常見問題

雙重認證服務

一般查詢
1. 甚麼是雙重認證?
答:
雙重認證是採用以下其中兩種不同性質的方法:「您擁有的工具」(如手提電話)、「您的特徵資料」(如指紋)或「您已知的資料」(如個人密碼),以核實用戶身分。你擁有的實物如手提電話,在網上難以盜取,所以使用雙重認證在網上辦理高風險交易會得到更佳的保障。
2. 銀行怎樣支援雙重認證工具?
答:
本行現支援以流動保安認證或以短訊接收「一次性密碼」作為雙重認證工具。
3. 那些網上銀行服務須要使用雙重認證?
答:
以下服務屬於高風險交易及需要用雙重認證:
  • 轉賬至未登記之戶口
  • 繳付高風險商戶賬單,如信用卡公司、證券公司、金融及財務機構等
4. 銀行會向使用雙重認證的用戶收費嗎?
答:
不。本行不會對這服務收費。
5. 我可否取消已登記之雙重認證服務?
答:
可以。您可隨時致電(852)3768 6800 取消已登記之雙重認證服務。
6. 若雙重認證工具遭盜竊或遺失了,我應如何處理?
答:
您應即時向有關機構辦理報失手續及致電(852)3768 6800通知本行取消雙重認證服務。
「一次性密碼」
1. 甚麼是「一次性密碼」?
答:
「一次性密碼」是指本行向您已登記的手提電話,以短訊的形式發出的一個密碼,以加強辨認您的身份。

每個短訊密碼發出後,只能使用一次,並會在100秒後失效。

2. 如何登記使用「一次性密碼」?
答:
請親臨本行任何分行登記您的手提電話號碼或按此遞交申請。
3. 使用「一次性密碼」需否收取費用?
答:
於本港透過短訊形式接收「一次性密碼」是免費的。如您身處海外,您的服務供應商可能會就接收流動短訊而徵收服務費用。詳情請向您的流動電話服務供應商查詢。
4. 我可否於海外接收「一次性密碼」?
答:
本行會將「一次性密碼」透過短訊形式傳送到您在本行所登記的流動電話號碼。然而,短訊傳送須依靠您的流動電話網絡供應商的支援。您的流動電話網絡供應商可能會對接收國際短訊徵收費用或甚至不支援接收國際短訊。詳情請向你的流動電話網絡供應商查詢。
5. 為什麼我收到的短訊訊息出現亂碼的情況?
答:
如果您是使用中文版本的網上銀行服務,本行會發出繁體中文字的短訊訊息到您的流動電話,假若您的流動電話並不支援中文字元,便有機會出現亂碼的情況。詳情請向您的流動電話網絡供應商查詢,或參閱閣下流動電話型號的用戶指南。
6. 若我的手提電話遭盜竊或遺失了,應如何處理?
答:
請即向您的流動電話服務供應商報失及致電(852)3768 6800通知本行暫停接收「一次性密碼」服務。
流動保安認證
1. 甚麼是流動保安認證?
答:
流動保安認證是創興流動理財應用程式內置的一項功能。登記流動保安認證後,當您進行網上高風險交易時,本行會向您已登記的手提電話發出推播通知,您可按推該播通知以開啟創興流動理財應用程式,然後您透過驗證 Face ID / 指紋 / 自選六位數字編碼以確認您的身份。

每個推播通知發出後,只能使用一次,並會在100秒後失效。

詳情請參閱流動保安認證常見問題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