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退款保障


信用卡退款保障

信用卡退款保障是信用卡國際機構 ( 如Visa, MasterCard或銀聯 ) 為持卡人提供的保障機制。在符合信用卡國際機構所訂的情況下,持卡人可通過信用卡發卡機構向收單機構要求將有關信用卡爭議交易取消並退回支付的款項或款項耗用所剩的餘款予持卡人。


發卡銀行擔當的角色

在爭議交易的過程中,持卡人須填妥「信用卡客戶爭議交易表格」及提交相關的證明文件,發卡機構會在符合信用卡國際機構所訂的情況下,通過信用卡國際機構向收單機構就有關交易提出退款申索。

當收到持卡人簽妥之「信用卡客戶爭議交易表格」及相關的證明文件後,本行會盡快按照退款保障計劃規則向收單機構提出退款申索。如收單機構接納申請,收單機構將透過本行把有關款項退還予持卡人之信用卡賬戶內。


常見的爭議交易及退款申請

一般而言,持卡人可就以下情況的信用卡交易提出異議及申請退款:

  • 未經授權交易 (適用於網上 / 郵購 / 電話訂購之交易)
  • 商戶未能提供服務 / 沒有收到訂購之貨物
  • 重複收款
  • 金額 / 交易貨幣不符
  • 已使用其他付款方式 (例如:現金)
  • 退款未處理
  • 自動轉賬授權已終止

注意事項

  1. 所有爭議交易之申索,必須於本行發出月結單後 60日內提出。一般爭議的申索,追溯期限為交易清算日起計 45 至 180日;如有關申索屬於商戶業務終止之爭議,追溯期限由商戶業務終止日起計 120日,但追溯期不得超過由交易清算日起計之 540日。
  2. 持卡人可能需要就所有爭議交易之申索提供相關的證明文件。

信用卡退款保障的一般流程

General Credit Card Dispute Flow



如何提出爭議交易及退款申請

持卡人可按照以下途徑申請退還爭議款項:

  1. 致電本行 24 小時創興信用卡客戶服務熱線 (852) 3768 8888 提出爭議賬項查詢;及 / 或按此下載「創興信用卡退款保障機制及爭議交易表格」。
  2. 持卡人可能需要就所有爭議交易之申索提供相關的證明文件。
    1. 電郵地址: customerservice@chbank.com
    2. 傳真至 (852) 3768 1881
    3. 親自交回創興銀行各分行


24小時客户服務熱線:
(852) 3768 8888

商戶拓展及服務組:
(852) 3768 8822

報失卡熱線:
(852) 3768 8811

電子郵箱:
customerservice@chbank.com


返回